因為裝置出現故障,開幕式上五環變成了四環 東方IC供圖
  在“奧林匹克環”章節中,空中的五朵“冰花”原本會變形為五個“白色圓環”,但一朵“冰花”未能“變身”,最終導致未能成為合攏的五環……
  既然太陽也有黑子,人世間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沒有缺陷。俄羅斯的這句名言,用於昨日開幕式出現的事故,再貼切不過。儘管出現了事故,但瑕不掩瑜,整個開幕式是大氣震撼的。如同開幕式總導演埃倫斯特說的,“如果你想要雕刻一個非常光滑的球,那麼它應該有一些瑕疵,沒有瑕疵是不完美的”。不過,此次事故的問題出在什麼地方,是何種原因導致了事故的發生,是否有辦法避免或者降低事故發生的概率?帶著這一系列問題,記者採訪了兩位專業人士。
  柏華軍:可能是機械事故
  柏華軍是西安恆浦體育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副總,這家公司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家設計、製造火炬及點火系統的專業企業,參與過幾乎所有國內大型體育賽事的主火炬工程,包括廣州亞運會。
  談及昨日開幕式上出現的事故,柏華軍稱以他的經驗來看不是機械事故就是操作性事故。“據我瞭解負責開幕式技術的是澳大利亞的一家公司,我們跟那家公司沒有業務上的合作,所以對於此次開幕式上的一些技術運用不是很瞭解,但從我觀看電視直播後的感覺來說,機械事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應該是連接方面的問題,但具體還不是很清楚是哪裡出現的問題”。柏華軍表示,他們目前還沒有上班,上班後公司人員會對此次冬奧會開閉幕式的情況進行彙總,找出問題和亮點。“出現的問題我們會進行分析總結,避免在以後發生在我們身上,至於亮點,我們也會借鑒學習。我也看了一些報道,提到此次事故時認為由於是新技術,所以掌控方面還不成熟,其實從原理上來講,‘奧林匹克環’的設計原理並非是一次創新。當然,畢竟是一次全新的盛會,所以會在一些技術上有突破,整體上開幕式創意很不錯,體現了獨一性”。
  談及如何在這類大型活動中避免或是降低事故出現的幾率,柏華軍表示,操作性失誤一般是高度緊張等原因造成的,比較容易避免,而機械方面的問題雖不太好避免,但也並非完全無法掌控。“應該要註重實戰經驗以及運用成熟的技術”。
  柯興平:補救措施未到位
  著名錶演藝術家柯興平曾多次出任大型晚會的導演、策劃人,其中,西安世園會簡約不簡單的開幕表演曾讓人印象深刻。接受採訪時,當記者提及此次事故時,柯興平打斷了記者的話,他表示儘管有事故,但整個開幕式大氣磅礴、令人耳目一新。
  “在我看來,這個事故沒必要被大書特書,儘管論嚴重程度算是比較嚴重的,但機械性的東西往往不由人,是不可抗拒的因素,航天飛行器有時候都會出現問題呢。”柯興平表示,五環應該是LED電子管構成的,這是屬於高科技的東西,許多先進的技術肯定會非常複雜。“這就如同電腦一樣,電腦突然死機你也無能為力,我聽說此次開幕式的彩排時間也比較緊張,所以出現問題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覺得他們應該想到會出現問題,也就是說他們應該有應急措施,在這點來說,此次開幕式的導演或許沒有想得更為全面。要不然應該會有補救措施,我相信這項技術他們應該試驗了多次,也許之前從沒有出現過問題,但畢竟昨日不是彩排,他們應該有所準備。比如這個奧林匹克環的章節中,是否考慮過其他的方式來呈現,例如一環一環依次打開,這樣更容易應對,或者如果有一環沒有變形,是否可以關掉LED燈,再次呈現這一效果呢?”記者 閆斌  (原標題:不完美卻真實生活原本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xk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