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則小伙在上海地鐵上暴打乞討老人的視頻在網上流傳,並引髮網友熱議。新民網記者今日(14日)從軌交警方及地鐵運營方處獲悉,相關方面正在對此事進行調查。(6月14日新民網)
  只因老人在地鐵內行乞,更因為行乞者的收入超過了自己,一名乘坐地鐵的小伙便失去了心理平衡,居然在公共場所對行乞老人大不敬,如果簡單地爆爆粗口倒也罷了,只是小伙的身手很敏捷,直接對老人施以拳腳,本來就很瘦弱的老人哪見過這陣勢,只能被動挨打,因為他根本就沒有能力反擊。
  對於行乞者,絕大多數國民是懷有惻隱之心的,只要其家裡確實遭了難,又年老體衰,無力改變現狀,相信沒有人會表示反對,可是也有少數乞丐,經過一番“包裝”,裝出一副可憐相,走上了一條乞討致富之路,住上了別墅、開著小車,對此媒體多有披露,讓人唏噓不已,徒嘆奈何。
  上海地鐵內的這名小伙顯然是一個愛打抱不平的人,錶面上看似乎頗有正義感,實則很無知、很可憐,無知的是,老人在地鐵內乞討,即便違反了相關規定,也輪不到你施暴,只需將情況通報給地鐵方,由地鐵工作人員進行取締之類的處理,“以暴治乞”的方式顯然欠妥,難以得到公眾的認同,更得不到法律的同情。可憐的是,只因收入沒有乞丐多,小伙子便產生失落感,實在是自尋煩惱,須知,在這個世界上,比你收入高的人多如牛毛,斂財手段比乞丐還要惡劣的人也是數不勝數,難道你也要去罵他們、揍他們?
  現實生活中,類似該小伙的人不在少數,對待勢單力薄的老人顯得威風凜凜,不該出手時也出手,而一旦遇到凶猛的歹徒,又變得猥瑣不堪,退縮在後,見義不為。我們認為,乞討充其量只是違反了有關管理規定,並沒有嚴重違法行為,也不威脅其他乘客的出行安全,因此大可不必動粗,從某種程度上說,暴打行乞老人很不文明,也是一種虛偽的正義。
  通過對這段視頻畫面的解讀,我想表達三個看法,一是小伙暴打行乞老人時,為何沒有其他乘客加以勸阻?如果有人出面制止,還會發生這種不文明的舉動麽?二是地鐵方面怎麼就讓行乞的人進入到車廂之內?是疏於管理還是另有隱情?以後又該怎麼辦?三是小伙子暴打行乞老人,可謂有圖有真相,要不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體現社會公平正義,但願地鐵警方不只是嘴上說說。
  文/李忠卿  (原標題:對乞討老人施暴是一種虛偽的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xk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