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2日電 (朱紀立張素)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任務的返回器經歷了數天的太空之旅後平安回家,標志著探月工程全面轉入無人自主採樣返回新階段。作為重要的技術配套和保障單位,中國航天科工所屬11家單位的20餘項技術產品,為此次飛行試驗各階段任務提供了天地一體化的安全保障支撐。
  本次任務中,由中國航天科工研製、並已在載人航天工程、嫦娥工程多次建功的加速度計組件、連接分離機構和“回收一號”雷達三項關鍵技術產品再次圓滿完成保障任務。
  在本次再入返回飛行器的太空之旅中,包含了地月轉移變軌、環月軌道保持和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等關鍵階段和環節,在此過程中,速度控制都是關鍵因素,而精準測量各個階段速度變化(即加速度)正是航天科工研製的加速度計的特長。飛行器每分每秒所發生的加速度變化,加速度計組件都能準確量測飛行器的速度和位移,把握行蹤。
  該型加速度計同時是助力載人航天工程任務十戰十捷、神舟飛船與天宮一號對接、嫦娥三號精準落月的產品。而且,相比嫦娥三號用的加速度計,本次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用加速度計測量精度提升了兩成,溫度工作範圍提高了一倍。
  航天科工研製的連接分離機構就像飛行器的臂膀,有力地連接著服務艙與返回器,在返回器從月球再次起飛返回地球的過程中,按照預定時間預定地點準確將艙段分離,保證返回器精準入軌。此前,該連接分離機構已在載人航天工程中成功應用,它毫秒不差地將各個艙段按需拆合,保障飛船安全進入軌道運行、返回地球、到達預定著陸點和安全著陸等各關鍵階段。
  為了保證飛行試驗返回器和服務艙實現可靠分離,返回器分離裝置的彈簧分離推桿在載人航天工程的基礎之上進行了一定的適應性修改,進一步提升了可靠性。同時,由於本次任務需要承受更嚴酷的環境和更長的飛行時間,技術人員經過多次覆核復算,採用了新的材料以提高結構件材質水平和防腐性能,併進一步增強了產品的連接強度和耐高溫能力。
  “回收一號”雷達,是飛行器穿越黑障區時唯一的自主搜索測量雷達,具有信號處理迅速、精度高等顯著特點,在返回器進入大氣層“黑障區”等極端環境時,仍可對目標進行實時追蹤,直至其安全著陸,為準確定位著陸點提供了精確數據。此前,“回收一號”已連續十次成功執行載人航天工程返回測量任務,因而被譽為“功勛雷達”。(完)  (原標題:中國航天科工:打造“天地一體化”的安全保障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xk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