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永州九中北校區食堂800餘師生共享美味盛宴,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紅網永州12月23日訊(通訊員 楊情陸 唐春成 鄧之)“賀老師,快來嘗嘗我的米粉蒸肉”。1413班學生汪詩清拿起筷子夾起一塊肉送到她的老師嘴裡。身旁一群孩子們開心地笑了。12月22日,永州九中北校區食堂800餘師生共享美味盛宴,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成長:不當“任性甩手00後”
  
  在人們的印象中,學生在食堂用餐後,往往不會主動回收自己的碗筷和餐盤,而且浪費嚴重。永州九中的學生會存在這種情況嗎?
  連日來,筆者在永州九中北校區食堂多次觀察,學生用餐後走出餐廳,他們全部“光盤”,並都將自己的餐盤清洗乾凈後送到了回收處。沒有發現一例就餐學生浪費飯菜、隨意丟棄餐具。學生已經養成主動清洗、回收餐盤的文明用餐習慣,食堂保潔員李阿姨表示,她在這個食堂工作了2年,同學們用餐後都會主動清洗、回收餐盤,給她們減輕了負擔和壓力,“很好的!”
  1413班的羅藝茹,平時很少做家務,她的媽媽目睹孩子在家第一次主動清洗、回收碗筷、餐盤,動作雖稍顯笨拙,但面對孩子的變化家長感慨萬千,連連誇贊學校老師。一說起不當“任性甩手00後”,羅藝茹同學非常自豪地告訴筆者:“我們'00後'不僅渴望精神上獨立,其實也希望自己生活上自理。學校不總是在培養我們學生的動手能力嘛。”
  據瞭解,該校為學生們提供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的同時,也同樣註重學生的德育教育。“米粒雖小君莫扔,勤儉節約留美名”“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牆上的標語時時提醒著同學們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不要忘記文明用餐的好習慣。
  幸福:“綠色”、“營養”、“溫馨”
  
  “一聞到食堂裡面飄出的香味我就再也忍不住了。”每每提到學校的食堂,滕貝爾同學都會對它贊不絕口。
  據瞭解,永州九中北校區位於城鄉結合部,位置較偏,共有初一學生近1200餘人,除了離家近的能回家吃飯,稍遠一些的中午都留在學校吃午飯。學校食堂安全是根高壓線,食材安全是源頭,學校就近採購食材,基本實現了食材來源當地化和綠色化。開辦綠色食堂,師生同吃一鍋飯,對食堂安全“零事故”、食材“零容忍”的態度,學生家長紛紛稱贊。
  如何讓學生既吃得飽,又吃得有營養?該校專門邀請營養專家一起研製一份比較科學的營養菜譜。筆者看到,這份學生營養菜譜結合當季,由10款營養套餐組合而成,有了營養菜譜,菜式變得非常豐富,一周內食堂菜譜不會重覆,營養很均衡。這等於給學校配備了營養師,讓所有學生從“吃飽”向“吃好”轉變。
  12月22日中午,筆者在該校食堂看到,食堂櫥窗口擺著四個小鋼缽,裡面分別盛著冬瓜燉骨頭湯、紅燒豆腐、南瓜湯和醬爆雞丁,這四個菜就是學生們當天的午餐。精心烹制的“四菜一湯”倍受歡迎,所有同學都上演了“光盤行動”。學生家長滕明告訴筆者,兒子在學校吃飯,不但身體變結實了,個頭還“刷刷刷”往上躥,今年身高已長了三釐米多。
  學校食堂無小事,細節之處更感人。隨著冬天臨近,天冷了,飯菜出鍋不一會兒就冷了。為了延緩飯菜變冷,食堂配有保溫櫃,菜出鍋後一旦變冷立刻加熱,後來的同學總能吃上可口的溫熱的飯菜。
  據悉,該校實施“學生食堂陽光工程”,是零陵區2014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近年來,零陵區委、區政府著力破解中小學學生食堂難題,積極打造陽光食堂,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規範管理,解決學生的“進口”問題,師生“吃飯問題”更有保障。成為名副其實的“陽光工程”。  (原標題:永州九中食堂成教育窗口 讓學生體會“舌尖上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xk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