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陌陌赴美上市前夕公司CEO唐岩遭老東家炮轟 業界熱議如何對待“離職員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櫟):被稱為中國社交第三大網絡的“陌陌”,於美國當地時間11號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開盤價14.25美元,首日大漲26.07%,以收盤價計算,陌陌市值31.74億美元。該公司創始人、CEO唐岩的個人身價約為7億美元。不過就在陌陌上市前夕,唐岩個人卻遭遇老東家網易公司的指責,網易發表公開聲明稱唐岩沒有職業操守並存在個人作風問題。這引發業界關於企業如何對待離職員工的熱議。
  唐岩曾經供職網易公司8年。此次,網易指責唐岩在網易工作期間存在不法行為,喪失職業操守,利用職務之便,獲取網易提供的各種信息、技術資源,私創‘陌陌’”。另外,“唐岩作為網易前總編輯,利用公司對其信任,向其妻張思川創立的四度北京廣告有限公司輸送上百萬元經濟利益。”
  網易這份聲明無異於一枚“重磅炸彈”。 一直以來,網易被稱為創業者的“黃埔軍校”, 除了陌陌總裁唐岩,還有YY語音創始人李學凌、雪球財經創始人方三文、“春雨醫生”創始人張銳、大可樂手機創始人丁秀洪等等,都是網易系出來的,且在創業界都做得風生水起。記者專訪到了雪球財經創始人、網易原執行副總編輯方三文。他自稱深知唐岩事件的內幕。“這個事情,我覺得這裡面的大多數事情當時都有結論,花這麼長時間再把它翻出來,我確實無法理解這是為什麼,我搞不清楚他的用意。”
  陌陌本月10號更新其招股書,針對網易炮轟CEO唐岩一事做出回應。陌陌方面表示,指控是毫無意義的,將堅決為自己辯護。同一天,網易公關負責人則回覆稱:聲明是針對唐岩個人,並不針對陌陌公司。
  其實,在互聯網企業,很多人會在合適的時機選擇離職創業。當年離開網易創辦雪球財經的方三文就表示,企業應該寬容對待離職員工。“我覺得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人,就是每個人給一個公司工作、給一個老闆工作,都是階段性的。所以說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去創業是必然的,作為老闆來說應該樂見其成吧,我覺得這才是一個比較正常的心態。”
  同屬於網易系的大可樂手機創始人丁秀洪,也鼓勵年輕人大膽地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追求夢想的權利啊,現在中國也不實行(工作)終生制,也不是進一家公司,我就要終生為你服務,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覺得要尊重。要尊重每個人的夢想。”
  企業該如何對待離職員工?是揮手輕鬆說再見,留下一些思念和懷戀;還是反目成仇人,最終不相往來?在阿裡巴巴的公司文化中,同事間互稱“同學”,員工離職稱“畢業”。前不久,阿裡就召開了“離職校友會”,2000多名曾經的阿裡人和馬雲一起敘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主任馬永堂先生認為,員工有選擇自由,企業有用人自由。一些科技創新企業,應慎重對待員工離職。“有一些科技創新型的企業,一般員工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知識技能都比較強的,特別是在一些關鍵的崗位上的人離開的話,對企業來說是一種損失,因為這種人才不是一天兩天能培養出來的,另外招到別的同類型的背景的人在具體操作中還需要磨練,還需要進一步熟悉操作程序、企業具體的工作環境。”
  馬永堂認為, 離職員工並不是“潑出去的水”,而是企業的寶貴財富,離職員工將來有可能成為企業的重要客戶和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xk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